开讲天下:对不听话小学生实行“惩戒教育”合适吗?

本周开讲天下话题

话题背景:

小学生上课说话,影响课堂秩序,老师反复说服教育无果,家长只好想奇招与孩子签下一份特殊的合同:“如果上课时没有说话,一天奖励2元钱;如果上课时说话,一天罚款4元钱……”。有教育工作者认为,一味的赏识教育、金钱教育等都不是最有效的方法,对不听话的学生应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,而且应该对惩戒的教育方式进行立法。

267  379

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教育法学专家劳凯声认为,从教育学角度说,教育通过两种形式来影响人的社会化:一种是正强化,即表扬、奖励,一种是负强化,即批评、惩罚。劳教授认为对教师合理惩戒权的界定和研究,可以对师生关系的现状有所改善,为教师松绑。

但教育界不少专家对此也颇有疑虑,认为法律具有普遍适用性,但目前国内教育城乡间、教师间和学生间存在较大差异,在整体不规范的情况下,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参照系。而仅仅抽象地规定教师有惩戒权意义不大,并且极容易使教师体罚学生合法化。

正方亲友团

验证码

您发表的评论后会在1分钟内显示

30 齐鲁网友[[海南省海口市]] 2008-09-05 21:25:31

现代教育惩戒是必要的,但要注意方法。应多用精神惩戒:罚抄诗、罚抄英语单词、罚背古文等。当然,有人会问:有的学生就不抄你能怎么办?那可以拉他们到烈日或寒风站上一段时间,让他们体会一下父母的辛苦!惩戒的方法和手段应该以立法的形式确定下来!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9 齐鲁网友[[山东省临沂市]] 2008-08-01 18:57:50

我个人认为非常的合适。因为人是社会的人,他(她)生活在这个群体当中,就必须要遵循一定的规律与规矩。如果说学生们在违反了学校的规章制度的时候,我们不给他们一些惩罚,那么就在无形中纵容了他们坏毛病的养成。同理,如果我们的国家对于那些抢劫犯、杀人犯、卖国贼或者别的国家的间谍不加以惩处,那么,就因为这么一两个人,会给国家造成多么大的损失啊?!勿以恶小而为之。就是这个道理。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8 齐鲁网友[[安徽省安庆市]] 2008-07-12 20:03:39

只有赞赏,没有惩戒的教育不是完整的教育。

得分: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7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泰安市]] 2008-06-04 23:38:02

应该制定规范的惩戒措施,可参考韩国等一些亚洲国家做法,对于说服教育无效的孩子,怎么也的有个制裁措施,只有合理的奖惩措施,屡教不改者有所顾及,才能真正杜绝体罚.才能很好把握管理力度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6 齐鲁网友[[中国]] 2008-06-04 23:27:32

支持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5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潍坊市]] 2008-05-22 17:39:23

孩子的约束力还是需要我们帮助的,适当的惩罚是必须的.否则孩子没怕性了,也就越发没法管理了.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4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11 14:03:46

在中国,做教师是最没有地位的.我们这些老师被学生打了还不敢开腔.妈的,啥子世道哦。下辈子我儿要是再当老师,老子非弄他不可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3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9 11:03:22

我的专业是武术,在学校收了二十几个学生上武术选修课。这里面有一个很调皮的孩子叫张龙,他的基本功非常好,据同学们说他是里面的“老大”,课后,他经常把学来的武术“运用到生活实践中”,时不时的打一些弱小的同学。被打的学生班主任经常找到我,让我管理一下那个霸道的孩子。我曾不下几百遍的教育张龙:学习武术要讲究武德,团结同学!可他不仅没有减少劣迹,反而变本加厉!那一次选修课之前我就听说他又欺负小同学了,上课时我又对了实行了教育,可他这次显得更加不服气,手里拿着表演剑竟在我面前比比划划,嘴里还骂骂咧咧,显得不宵一顿,虽然不是骂我,可那脏话、那神气样却惹恼了我。我一个箭步冲上去把他扛到头顶扔到海绵坑,他的脸色吓得铁青。大家都惊呆了,因为,我从来没发这么大的火!他上来之后,我让他抱着头趴在地上整整一个下午。第二天又让他趴了一个下午。并警告他:再欺负其他同学还是这种惩罚!一连几天,我时时注意打听其他同学,是不是张龙又欺负人了,同学们都没有发现。偶尔又一次,张龙和一个同学吵起来了,但没打起架来。这次,我又让他趴了一个下午。以后他再也没有出现打架现象,而且对我百依百顺!这可以说是一个成功的惩戒案例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2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9 11:02:54

学生大多数是好的,也不可否认学校中极少数的学生是害群之马,特别是职业学校和技工学校。我曾经在一技工学校教学,有一次篮球比赛,我做裁判,甲队一位运动员投篮没有中,站在观看的乙方观看学生大声说了一声:“阳萎!”这时候,甲方这个运动员走下场,拿起砖头对准说脏话的学生就是一砖,结果把这位乙方学生的鼻骨咂碎了。由于这个学生平时在学校就经常违反学校的规章制度,处理结果是开除学籍。过了半年,我又听说这位学生走上了社会,由于打群架,打伤了人,被关进了监狱!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1 齐鲁网友[[贵州省贵阳市]] 2008-05-08 23:30:45

教育肯定需要惩戒。这点毋庸质疑。 需要讨论的问题是怎么惩戒,用什么办法去合理惩戒,用什么方式去惩戒。什么年纪的学生才需要惩戒。这些才是要讨论的重点。 所谓的反方专家也没有反对惩戒,只是说惩戒目前在中国不易实行?但是一个东西有缺陷就不去做研究、讨论、试行吗?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0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8 13:30:47

应该爱?你怎么爱。说得轻巧是根灯草,为什么现在的教师流失大,除了待遇就是现在的学生太难管理了,不读书的太多了。看看北京的“辱师”视频,你如果爱得起来的划,那我服了你。现在我们的工作环境也快赶上了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9 齐鲁网友[[四川省乐山市]] 2008-05-08 13:23:34

不是当初老师打得好,我没有今天工作环境.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8 齐鲁网友[[山东省烟台市]] 2008-05-08 13:03:14

对犯错误且进行过反复教育无果的学生,就要进行适当的惩戒,这样可提醒学生意识到自己错误的严重性,尽快改正其错误,达到教育的目的。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7 齐鲁网友[[广东省]] 2008-05-08 12:26:51

支持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6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巴中市]] 2008-05-08 12:07:14

现在有的教育家和法学家闭门造车的理论和法规,让我们一线的老师哭笑不得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5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8 11:47:18

唐僧手中还有个紧箍咒呢,我们教师手里有什么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4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7 23:42:22

科教兴国,如果不尊重教育,不尊重教师,一味强调学生的权利,当学生犯错误时也不加以惩戒,那只能降低教育的地位,教师的地位,不注重教育只能降低人们的综合素质.

得分: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3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7 22:45:21

正因为没有制度,没有细则化的机制,所以课堂管理、学生管理才如此混乱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2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济宁市]] 2008-05-07 10:21:34

适当的惩罚是可以的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1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7 09:39:24

不能够进行教育惩戒,现在的教师就没有法子做了。 请大家到真实的课堂来看看,你就会发现学生们在干什么了?不当教师不知教师之苦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0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7 09:34:21

教师合理惩戒权的界定和研究,可以对师生关系的现状有所改善,为教师松绑。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9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广安市]] 2008-05-07 09:30:09

引用:
请不要只把孩子看成宝贝,没人敢动。在家父母让着,到了社会上谁会让着他们。为他们的未来想想吧,所有的父母们 !

查看此条回复

对不听话的学生应该采取一定的惩罚措施,而且应该对惩戒的教育方式进行立法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8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淄博市]] 2008-05-05 14:59:25

请不要只把孩子看成宝贝,没人敢动。在家父母让着,到了社会上谁会让着他们。为他们的未来想想吧,所有的父母们 !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7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淄博市]] 2008-05-05 14:54:14

我认为惩罚教育是必要的,也是必须的。但要讲究策略和方法,同时还要抓住时机。你惩罚了他们以后要有效果:如果孩子们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,他就认为你罚得对,该罚;反之他们会认为父母是家庭暴力,老师是体罚学生。惩罚孩子也是有艺术的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6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滨州市]] 2008-05-05 09:59:11

所谓的赏识都是那些冠冕堂皇的教育家的饭后闲谈,请他们到教学第一线时间一年后,他们会怎样呢?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5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滨州市]] 2008-05-05 09:53:48

现在孩子的状况是:在家是皇帝,在校是主人。哪将来会是什么呢?请大家自己想想吧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4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滨州市]] 2008-05-05 09:46:26

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告诉我们一个真理:严师出高徒,棍棒底下出孝子。请问这是惩戒还是赏识?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3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滨州市]] 2008-05-05 06:28:53

我觉得,惩戒教育是必须的!一些所谓的教育家站着说话不腰疼!让他们到教学一线尝试一下现在的孩子有多么的不听话,就知道惩戒教育是必须的!

得分: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 齐鲁网友[[山东省烟台市]] 2008-05-04 22:47:24

中国的教育质量会越来越差,因为有这么一些没干过教育的、不懂教育的外行在掺和教育。试问:当学生时犯错不惩罚,将来到社会上犯错时要不要惩罚?恐怕也由不得你们来掺和吧!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 齐鲁网友[[山东省聊城市]] 2008-05-02 18:43:00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反方亲友团

验证码

您发表的评论后会在1分钟内显示

30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济南市]] 2008-08-20 17:23:56

上课一句话不说的所谓听话的孩子就是好孩子吗,怀疑这样死气沉沉的课堂能教出什么好孩子

得分: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9 齐鲁网友[[山东省]] 2008-08-12 21:58:06

你惩罚别人干什么啊!人家不听话你说几句就行了!你说你把人家孩子打坏了你也得负责任啊!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8 齐鲁网友[[江苏省南京市]] 2008-07-14 11:20:39

教育我觉得80%取决于家长和老师们的示范作用,自己都走不直行不正有什么颜面要孩子做好呢?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7 齐鲁网友[[山东省青岛市]] 2008-05-30 13:21:15

我觉得思想教育是改变人的思想的最重要也是最有效的方法,我们应该积极探讨思想教育的方法。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6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滨州市]] 2008-05-25 19:20:54

我认为适当的惩罚是可以的,.

得分: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5 齐鲁网友[[山东省烟台市]] 2008-05-18 09:12:02

强烈反对,这就等于用金钱去操控孩子的生活。使他们日后的生活对金钱的看重会取代亲情的重要! 网站建设:QQ317663510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4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日照市]] 2008-05-04 22:20:05

反对这种做法。应该在爱的基础上教育和引导学生。

得分:-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3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日照市]] 2008-05-04 22:17:30

反对这种做法。应该在爱的基础上教育和引导学生。

得分:-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2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泰安市]] 2008-05-04 12:14:24

我们也是从哪个时代过来的,我坚决反对这种做法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1 齐鲁网友[[山东省烟台市]] 2008-05-04 11:55:49

小学生也是人,具有自然咱属性和社会属性。从表面看来,教育是学校的责任,但是有没有想想社会各个方面的责任?有没有想想社会各个方面对小学生的影响?尤其是作家长的,有没有想过自己的教育方式对孩子产生的影响?有没有反思过自己?因为你们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!孩子的现状正反映了你们的教育成果。为什么不换位思考一下,换一种更好的方式?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0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淄博市]] 2008-05-04 02:10:31

太不道德了

得分:-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9 齐鲁网友[[山东省东营市]] 2008-05-02 22:55:44

这是谁想出来的那么缺德的办法?

得分:-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8 齐鲁网友[[山东省菏泽市]] 2008-05-02 21:45:17

教育为主, 别老拿钱说事,难到还教育学生向钱看啊

得分: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7 齐鲁网友[[山东省烟台市]] 2008-05-02 21:11:55

教育是社会多方面的责任,用这种方式只能说明老师的教育水平还有待提高。

得分:-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6 齐鲁网友[[山东省德州市]] 2008-05-02 19:55:48

可以通过沟通教育,惩戒只治标不治本,轻了重了都会产生负面影响(逆反心理)。沟通才是唯一解决这一问题的方法。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5 齐鲁网友[[山东省聊城市]] 2008-05-02 18:44:17

不好着样不行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4 齐鲁网友[[山东省青岛市]] 2008-05-02 17:13:43

不合适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3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济宁市]] 2008-05-02 16:20:17

我觉得不合适。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2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淄博市]] 2008-05-02 10:30:29

纯属放屁

得分:-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1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淄博市]] 2008-05-02 10:29:28

同意的人脑子肯定都让毛驴给踢了,要不就是让门挤了,要惩戒也是从他们的孩子下手

得分:-2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10 齐鲁网友[[山东省青岛市]] 2008-05-01 04:03:37

不和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9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滕州市]] 2008-04-30 16:42:12

er o iouyeh

得分:-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8 齐鲁网友[[山东省德州市]] 2008-04-30 13:09:26

不应

得分:-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7 齐鲁网友[[山东济南]] 2008-04-30 11:22:59

但教育界不少专家对此也颇有疑虑,认为法律具有普遍适用性,但目前国内教育城乡间、教师间和学生间存在较大差异,在整体不规范的情况下,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参照系。而仅仅抽象地规定教师有惩戒权意义不大,并且极容易使教师体罚学生合法化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中立网友精彩发言

验证码

您发表的评论后会在1分钟内显示

30 齐鲁网友[[四川省]] 2008-05-08 13:31:53

老师打学生没道理,学生打老师更没道理,教肓工作总体有一定之规,但不排除特殊性,个别性。把调皮的孩子放到农村或比较苦的地方去锻炼锻炼,也许会收到一些明显的效果。一味的放纵和骄惯对孩子是不负责的做法。

得分:1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9 齐鲁网友[[四川省巴中市]] 2008-05-08 12:01:49

行为规范意识从小培养,长大后才有法律意识。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8 齐鲁网友[[山东省济宁市]] 2008-05-06 15:23:39

ni妈妈的 啊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

27 齐鲁网友[[山东省德州市]] 2008-05-05 10:42:06

应该惩罚

得分:0 有道理 没道理 [查看回复]